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和组织关系接转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各学院党总支,南海校区党总支:

为进一步规范毕业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材料整理、归档、交接转递及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切实做好2022届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离校前教育工作

各学生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可以是网络会议),主要围绕以下内容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重温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铭记党员义务,增强党员意识;交流在校期间的收获和不足,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进行爱岗敬业教育;指导毕业离校如何接转党组织关系等。

二、切实做好档案材料整理和归档工作

各学院党总支、南海校区党总支要指定专人根据毕业生返校和离校时间统筹做好毕业生党员档案材料的整理、归档和交接转递工作。按照党员发展材料规范化管理要求,所有毕业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档案材料装入学校统一制作的党员发展材料档案袋。归档材料包括:入党申请书、入党培养登记表、入党志愿书、党校结业证书复印件、函调材料、综合政治审查意见、预备党员培养教育考察登记表、转正申请书、自传、思想汇报等。

(一)对毕业离校前预备期满符合转正条件的预备党员,各学院党总支要统筹做好其返校时间安排,按期做好转正有关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材料归入本人党员档案。

(二)对尚不具备入党条件、未能发展入党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所在党支部应按规定将《中国共产党入党培养登记表》(培养教育考察时间应截止到离校前),连同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思想汇报等一并归入本人学籍档案。

(三)对于在校期间递交过入党申请书,但尚未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毕业生,应将他们的入党申请书等材料归入其本人学籍档案。

(四)对于预备党员,如到毕业时预备期已满3个月以上的,所在党支部应按规定填写《预备党员培养教育考察登记表》,并将该表与其他材料归入本人党员档案。

(五)档案内的各份材料要按照学校统一制作的档案袋封面注明的要求进行整理。档案袋封面要写清楚姓名和人员类型。档案材料整理完毕后,要用密封条将档案袋封好。

三、严格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

(一)组织关系转移办法

1.凡是毕业离校学生,其组织关系均应在毕业时转出,学校一般不为毕业生党员保留党组织关系。对于就业单位未建立党组织、毕业未就业等情况,一般应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单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对于已通过专升本考试并等待入学的毕业生党员,如果组织关系不能在毕业前转出,可以延长至9月底前完成。

2.毕业生党员本人要向所去往单位或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咨询确切的接收组织关系党组织名称(介绍信抬头)和具体去往党组织名称。除了能直接相互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的党组织外,介绍信抬头名称一般填写县(市、区)委组织部。

3.各党总支要认真审核毕业生党员报送的组织关系转移信息,并填报《组织关系转往省内毕业生党员情况登记表》(附件1)、《组织关系转往省外毕业生党员情况登记表》(附件2)和《各学院2022届毕业生党员情况统计表》(附件3),于620日(周一)前将附件123纸质版(需党总支负责人签名和盖党总支印章)和电子版报送组织部。

(二)组织关系转接类别

1.党组织关系转往省内:毕业生党员所属党组织要在网络版广东党务信息系统上操作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并在备注栏填写要转入的党支部全称。

2.党组织关系转往省外:广东省党务信息系统已开通组织关系跨省转出功能,毕业生党员所属党组织在网络版党务系统上勾选“转出省外”,操作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并在备注栏填写要转入的党支部全称。

3.党组织关系线下转出:对于尚未接入交换区平台的省外单位或因其他特殊情况,无法在广东省党务信息系统进行线上转出的党员,勾选“线下转出”,手工录入目标接收党委和其他信息项维护后操作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并通过系统打印介绍信,将加盖党总支印章的介绍信提交至组织部开具正式的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三)组织关系转出确认

1.通过广东省党务信息系统转接组织关系的,党支部书记要及时通知毕业生党员,由毕业生党员及时联系转入党组织在系统上完成接收。

2.通过开具纸质版组织关系介绍信转接组织关系的,毕业生党员应妥善保管《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要在介绍信接收的有效期内持介绍信到新的党组织报到,并及时将介绍信回执交回原党组织。各学院党总支、南海校区党总支收到介绍信回执后统一交至组织部,组织部根据回执信息进行网络版系统审核。

(四)组织关系保留

1.对出国留学和出境学习的毕业生党员,应将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党员出国(境)前,党支部应要求其提交保留组织关系的书面申请,说明学习地点、时间、留学方式、联系方式、境内联系人等情况,经学院党总支审批后,书面报党委组织部登记备案。保留时间一般不超过5年,所在党组织应通过适当方式,做好党员在国(境)外期间的定期联系和教育管理工作。

2.对没有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党员,确因特殊情况无法转移到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或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的,本人提出书面申请,说明缘由、联系方式、联系人等情况,经学院党总支审批后,书面报党委组织部登记备案,可将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保留时间一般不超过2年。

3.对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的毕业生党员,所在党组织要安排专人定期联系,掌握其去向、现状等,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等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并按时收缴党费,积极帮助解决就业创业、学习生活等实际困难,努力使每名党员都能与党组织保持联系,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对其中的预备党员,所在党组织要依据有关规定做好转正工作。

(五)注意事项

1.各学院党总支、南海校区党总支要及时将相关通知要求传达至每名毕业生党员。

2.毕业生党员离校后,各学院党总支、南海校区党总支要加强跟踪联系,定期通过广东省党务信息系统查看党员转接情况,及时督促毕业生党员本人落实组织关系。对毕业生党员在转移组织关系中遇到问题和困难的,要协调接收单位党组织及时予以解决。

3.各学院党总支、南海校区党总支务必在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出后(通过系统转出的要确认转入党组织完成接收,通过纸质版介绍信转出的要确认收到介绍信回执),再在单机版党务信息系统中进行组织关系转出操作,以免造成网络和单机版系统不同步的情况。

4.毕业生党员党费一般统一交至今年6月份,已通过专升本考试并等待入学的毕业生党员党费交至今年9月。

 

附件:1.组织关系转往省内毕业生党员情况登记表

     2.组织关系转往省外毕业生党员情况登记表

3.各学院2022届毕业生党员情况统计表

4.档案袋密封条

 

 

中共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2528

版权所有 © 广东开放大学组织部

手机版